凉拌水母(不准标段落!)

我的目标:死掉前搞非常非常多的杰蜡

【菲利普冰雪为卿热12h,16:00】爱为何物

上一棒:@玛卡巴卡 

下一棒:@笙衫居深山 


全文1W1+

是上一篇《社畜》的番外,设定依旧是现代pa的,空降上司A杰和助手社畜B蜡,是年下。

本篇无主要剧情,就是很多片段凑成的番外,有一个片段是杰克穿裙子,注意避雷。



  — 称呼 —

  

  杰克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菲利普似乎是那种把生活时间和工作时间划分得很明确的人,因此在不同的时间他们间会使用不同的称呼。

  倘若是在办公室里,菲利普会一直板着他的脸,而表情带来的严厉气质会显得他有几分不符合年纪的老气。杰克也曾和他提过,希望他至少别一直皱着眉,但菲利普的回答是没有人上班的时候是开心的。

  在这种被刻意营造出的严肃氛围里,菲利普所能接受的称呼就只有“菲利普”。杰克曾经做过测试,他隔着两个办公桌喊菲利普,一开始喊“菲”、“darling”、“honey”之类的,后面就开始喊“舍友”、“学长”、“前辈”之类的。但菲利普全当做没听到,继续敲着他的键盘,甚至把放在桌底的文件夹搬到桌上,挡在了自己和杰克之间。而当杰克喊到“菲利普”时,菲利普才会把遮挡面部的头发撩到耳后,将那双翠绿眼睛从文件夹旁探出来。

  而相比于工作场所,生活场所里菲利普能接受的称呼就稍多些,“学长”、“菲”以及“darling”都是可以的。当杰克这么叫时,菲利普就会放下手头上的事情,表情认真地望过来,有时也会挑着眉毛疑惑地问有什么事。

  但“honey”和“sweetheart”之类的称呼,菲利普并不会给予明显的回应。上次杰克这么叫时,在厨房做饭的菲利普直接洗了洗手,掐着杰克的下巴往他嘴里塞了颗方糖,红着耳朵却一本正经地说道:“家里没有蜂蜜,你拿这个凑合吧。”

  但在某些特别的夜晚,菲利普会接受所有称呼,无论怎么叫他,他都会呜咽着微缩脖子,抱着杰克的脖子或手臂。而在两人身体间隙里翻滚的热浪中,在浓郁粘腻的玫瑰花香中,身体中还回荡着欢愉过后的余韵,杰克也会获得另一个称呼。菲利普会颤抖着手臂,一手抱着他的背,一手从后脑伸入发丝,像安抚般轻轻唤到:

  “好孩子。”(good boy)

  但有个称呼是杰克没敢尝试过的,那就是“哥哥”。

  

  — 你不会想知道好刀工是怎么来的 —

  

  家里的饭大多是由菲利普做的。

  记得读大学的时候,杰克就能时常能看到菲利普和克里斯蒂娜一起坐在画室旁边开满爬藤月季的木架走廊上共享午饭。后面熟悉了些,杰克也会假装路过然后自然地加入他们,从容又优雅地给他们讲解月季与玫瑰的区别。时间久了菲利普也会做杰克的那份,偶尔菲利普还会询问杰克明天想吃什么。

  菲利普会做很多种菜,上到工序复杂的法餐,下到家庭作坊里常卖的苹果派,不过他最拿手的还是地中海沿岸地区和德国地区的家常菜品。

  现在住在一起了,杰克也就有机会近距离观看菲利普做饭,也算是实现了大学时的一个理想。杰克就站在旁边看着,菲利普也不去赶他,还会时不时调配一些不知名酱料,用小勺子沾上一点后喂到杰克嘴里。而作为饱读诗书的英伦绅士,杰克也会用一些罕见且古老的词句来完整地形容出味道。

  后来杰克问菲利普是不是因为喜欢自己才总是把出锅第一口食物给自己,结果菲利普面不改色地回答说在杰克来之前要么吃食堂要么买面包,他已经很久没做饭了,既然杰克站在那就干脆顺手拿人试菜了。

  相对应的,洗碗的工作就落到了杰克头上,不过家里有洗碗机,所以也不算累活。杰克有时候还会帮菲利普切菜,厨房的刀具很少,但有一把细长的菜刀很符合杰克的喜好,他甚至能拿那把刀给胡萝卜雕花。

  杰克第一次帮菲利普切菜的时候甚至把菲利普给吓了一跳。

  “你怎么做到的?”

  菲利普用手指拨弄着盘子里如蜘蛛丝般的土豆丝和胡萝卜丝,有些疑惑又有些震惊地看着杰克,因为他记得家里没有刨丝工具,就算有,刨丝工具也做不到这种程度。

  “用刀切的啊。”

  杰克回答时笑得十分理所应当,还悠闲地用棉布擦拭那把细长尖锐的刀具。

  “手没受伤吧?”

  “为什么会受伤?”

  “你刀工还挺好的,是不是在哪练过?”

  “可能是天赋吧。”

  最后菲利普把这事归咎于alpha天生优越的感知力和控制力。后面他也有觉得有不太对劲的地方,但又觉得家里有个大型的高精度刨丝工具也不错,也就没再深想下去。

  

  — 你是不是趁我不在蹭我衣服了 —

  

  杰克是菲利普的上级,但单看工作量的话是菲利普更多。而风投行业是瞬息万变的,整理相关资料时必须保证速度以免信息过期,所以经常会有休息日都过了一半而菲利普却被叫过去加班的情况。

  “对不起,菲利普前辈,是我的错!”

  公司在上个季度招来的新人是个刚毕业的omega,菲利普冷淡地扫了他一眼,随后又面无表情地低头盯着打印机。在体能和智力上omega与beta没有显著区别,但女性能穿上裤子也就60年前的事情,上一次大规模的omega和beta的联合罢工抗议也只不过是十年前的事。菲利普当然很疲惫也很恼火,可同时他又深知一个出来工作的omega拥有什么样的觉悟,以及他会遇到什么样的事情。几经思索后菲利普还是控制住了情绪,揉着眉头说道:

  “你是第一次工作,很多事情不知道是可以理解的,但你要记住在工作里程序正义才是真正的‘正义’,以后不要再自作聪明了。”

  “谢谢您,真的谢谢你,前辈。”

  谈话结束时打印机也将报告全部吐出,菲利普就坐在新人的工位上对数据进行最后的核对。而以示感谢,omega给菲利普煮了杯热茶,杯把上斜插了支包好的玫瑰。

  从公司后辈手里受到的玫瑰算普通礼物吗?完全不是,这是炸弹。菲利普不擅长处理感情上的事,他一直都是被动的那方,所以他总是被杰克牵着走,所以面对这种情况他的第一反应是怔忪地看着后辈,脑内一片空白到说不出话。

  新人对上菲利普的视线后也愣了一下,缓了一拍后才恍惚地知道自己做了什么事情,挥手连着后退了几步,解释到舌头打结:

  “不是的不是的!我我我,我不是那个意思前辈!真不是!”

  “所以,这个是……什么?”

  “我是闻到前辈身上的香水味!我以为前辈喜欢玫瑰,我真不是那个意思!”

  菲利普顿了一下,突然意识到了一些事情,脑海中也突然浮现出一堆幻想出来的诡异画面。他是想克制的,但最终他还是在后辈面前毫无尊颜面地红了耳尖。

  两个人在尴尬的气氛中僵持了许久,新人坐立难安只想快点回家。可当菲利普核对完最后一个数据,终于可以下班时,菲利普还是开口叫住了他,低声问道:

  “我身上的玫瑰香气很浓吗?”

  “……算浓吧,可能我鼻子灵,我在整个办公室里都能闻到,怎么了吗?前辈你不是天天喷吗?”

  “……没事,谢谢你告诉我。”

  “前辈你不走吗?”

  “等下有人来接我,你先回去吧。”

  “好,那我走了,前辈再见。”

  等听不见脚步声后菲利普就彻底藏不住了,挺直了一晚上的背部瞬间弯曲,趴在桌上,颤抖着拿起手机输入了一行字,检查拼写好几遍后却迟迟没有发出。

  菲利普抿唇端着手机犹豫着,可对话框里突然弹出了一连串的新消息,是杰克说他快到了。而在手机的震动提醒中,那条消息也被菲利普误点了发送。

  “你是不是趁我不在偷蹭我衣服了?”

  ……

  “对哦,恭喜你发现了。”

  “毕竟我是家里那个负责晾晒和整理衣物的那个人吧?”

  “这是不被允许的吗?”

  “能不能当没发现呢?或是继续容忍我,我还想继续这样做,我只是个可怜的alpha。”

  “你是想让我带上你的信息素吗?”

  “不是,我这么做只是想记住你的气味,或许是因为那个时候很想你所以释放了很多信息素。”

  “因为我是个可怜的alpha。”

  

  — 胃病是社畜的标配 —

  

  菲利普有胃病是杰克后来才知道的事情,从那以后杰克再也没带菲利普去过酒会,家里也同样见不到任何酒精饮料。杰克还利用了点金钱和人脉,让菲利普以alpha家属的身份享受到了最优越的医疗,当然这些事情菲利普知道的信息是真假参半的。

  可有时菲利普还是会犯病,胃疼到彻夜难眠。身体上的痛苦无法分担,杰克能做的也就只有备好药物与温水,以及抱着菲利普安抚他入睡。

  杰克知道菲利普有胃病时只觉得奇怪,他记忆中的菲利普作息良好,还有一手好厨艺,作为父母早故的家里兄长,他本该是清楚什么对身体有害,毕竟他把克里斯蒂娜照顾的那般健康美丽。但看看现在的菲利普,缩在他的怀里,浑身发抖疼得抽气,头发因为虚汗贴在惨白的皮肤上,止不住颤抖的睫毛让人想起大雨中失去庇护的鸟类。杰克安抚着菲利普,想象不到在他来之前,菲利普的胃病是有多严重。

  杰克出国后一年不到,他就听到了克里斯蒂娜的死讯。那时的杰克思考过要不要回去找菲利普,但当时的他却判断到那并非一个好时机,因为那时选择离家的菲利普风头正盛,事业也正处于初步成功后的庆祝阶段。杰克本以为金钱与权利会治愈菲利普的伤痛,这只是一时的低谷。

  于是现在杰克才发现,自己原来根本不懂“感情”是什么,才发现菲利普究竟是因何激起了他的占有欲。他应该早些回来的,因为菲利普是个没有他人就活不下去的人,菲利普永远把那些他爱的人放在自己前面。

  “好想把你吃掉。”

  两个人都迷迷糊糊的时候,这句话毫无预兆地从杰克嘴里漏了出来,淡绿色的眼睛在黑暗的房间里短暂跳跃了一会,随后又回归于寂静。

  第二天一早,菲利普就摸着杰克的脸把他叫醒了,社畜连病痛都得是限时的,这就是生活的艰辛。

  “我等下去洗个澡,你要一起吗?”

  “嗯,我再躺会。”

  杰克躺在床上看着坐在身边的菲利普捏着耳后的头发重新编织发辫,可编到一半,菲利普突然转头问道:

  “你说要把我吃掉是哪方面的意思?”

  “……”

  杰克醒了,他突然意识到昨天晚上他真的把这句话说了出来,可刚睡醒正恍惚的时候,他也无法快速想出一个优美的句子来修饰自己的独占欲。

  “所以,今晚要来吗?”

  “如果我说,我的意思是希望能把菲放进我衬衫的口袋里,这样走到哪就能带到哪的话,你会接受我的想法吗?”

  菲利普的表情很平静,这是淡淡地叹了口气,伸手拍了拍杰克的头顶:

  “你不已经这么做了吗?我现在又是你的贴身助理,又和你住在一起,难道我有表现的很抵触吗?”

  

  — 你长得还挺好看的 —

  

  晕轮效应是一种认知偏差,指某一人的某个特征过于明显而影响了对其他特征的判断。比如说,杰克凭着那张脸就能让无数人排着队抢着和他过一辈子。再比如说,有些时候菲利普真的觉得杰克很烦,但扭头看着杰克的那张脸,上一秒还拧紧的眉毛下一秒就舒缓了下来。

  访谈节目中某位知名男演员的妻子就曾透露,他和丈夫吵架的结果一般就是她认亏,因为在冷战过程中她总是会情不自禁地看向丈夫的脸,然后莫名其妙说出一句:

  “你长得还挺好看的。”

  对此菲利普真的深有体会,比如说上一次他和杰克在家里因为理财方案的不同进行争吵。他不认可杰克的某一决策,但杰克坚持,并且说如果股票真下降,在它下降到10%的时候就立即卖出大部分保留一个低仓储费就行。

  “你没学过不要把鸡蛋放到同一个篮子里吗?”

  “如果你是担心这个话,我后面会找出其他股票进行搭配的。”

  “你找的其他股票难道会和这个有什么区别吗?”

  普通人类本能地厌恶风险,风投行业的老员工菲利普自然对风险系数更为敏感,再加上过往的那些“错误”,菲利普宁愿吃最低的利息也不愿意冒险。但显然杰克并不是普通人,杰克像个走钢丝爱好者,他更希望且更想要去冒点风险。

  本来下班就晚,结果两个人就此问题从傍晚吵到深夜,甚至到了最激烈的地步,两个人神色紧绷地面对面站在一起,谁都不肯让步。可就在两个人都沉默着开始用眼神争吵的时候,杰克倏地亲了菲利普一下。

  谁都不知道杰克是怎么想的,可能是因为他忽然觉得生气的菲利普也很可爱,也可能是因为时间很晚了而他还想和菲利普睡一个被窝。反正亲完后杰克心满意足地舔了舔嘴唇,而菲利普怔在原地,目光呆滞地眨了眨眼睛。过了一会后反应过来的菲利普脸色比之前更臭了,一把推开杰克,扭头就走:

  “随便你了!反正那是你的钱!”

  “我的钱难道已经被踢出婚后共同财产的范畴了吗?”

  “我们还没结婚呢!”

  菲利普前一脚刚进房间,门还没来得及关,后一秒就被杰克拦腰捞了出来。背部因紧贴着杰克的胸膛而导致行为不便,所以菲利普象征性地挣扎一下后就不动了,任由杰克将他耳后的发辫撩至唇边进行亲吻。

  “你好烦。”

  菲利普侧头看着杰克的脸,他是想表现的严肃一些的,可他又想起了刚刚那个点水吻,瞬间就没了气势,只能将头别向另一边不去看杰克。

  “真想给你一拳。”

  “可你舍不得,对吧?”

  “别拿脸凑过来!”

  “菲为什么不看我呢?如果不看等下可就打不准了。”

  “别拿脸凑过来!!”

  

  — 信息素不是唯一的气味 —

  

  恋人间打发时间又增进感情的方式翻来覆去就那么几种,在不愿意出门的休息日里,杰克会把窗帘拉紧,铺开地毯,再往扔上几个枕头和几袋零食,然后用家庭投影仪翻三四部电影看。

  菲利普对电影不挑,因为杰克来之前他没看电影这爱好,这也导致每次放电影时他是真的只看电影。杰克就恰恰相反,他有看电影的习惯,他有次偷偷挑了很多有隐晦情节的电影,心猿意马地等待菲利普的反应,结果菲利普只是疑惑地问:

  “为什么都这种信仰破灭怀疑人生的时刻了,他们的脑子里还想着这个?”

  后来杰克也就老老实实地挑些口碑好或者热门电影放了。

  而今天的杰克突发奇想地连着挑了几部风评大致为“甜蜜”的爱情片,他本以为这样有助于他晚上的计划,可没播几部他就发现这是自讨苦吃。因为电影的高潮无非是赶走破坏者或是主角间完成标记。

  杰克早该意识到的,影视作品从某种角度来说是现实世界的映射,而ABO的世界是复杂且混乱的。譬如说小时候接受的教育说世界上只有六种性别,可现在这个数据却成了个不能被确定的数量。有的学者坚持认为只有男性与女性两种,而有的学者认为只有ABO三种性别,还有的学者认为只有A和“其他”两种性别……所以电影里主角搭配也是千奇百怪的,数量最多就是AO,然后是AA,悲情剧就大多是BO或着OO,BB虽然也常见,但大多出场是配角。简单来说,就是看不到AB。

  杰克觉得这也是种变相歧视,仿佛在刻意提醒他,菲利普是无法被标记的,他们间的“永远”只停留在语言层面。杰克感到烦闷,可电影又演到标记画面了,于是他冲动地对着菲利普的后颈,模仿标记行为狠狠咬了下去。菲利普被这没有征兆的行为吓到身体一跳,可很快他又明白了杰克在做什么,菲利普决定配合杰克,于是他咬着下唇尽量不发出声音,并微微低头让身体后靠,可疼痛还是使得他握紧了杰克的手腕。

  杰克的“标记”持续了快5分钟,结束的时候他们都没有说话。菲利普并没有伸手去摸那个新鲜的牙印,而杰克像个做错事的孩子,有些委屈地抱着菲利普,把头埋在菲利普的肩上。电影依旧在播放着,但已没有了观众,菲利普伸手揉搓起杰克的头发,柔声问道:

  “吃不吃肉桂苹果?”

  关了投影仪,重新打开灯,两人默契地保持着沉默,并肩站在厨房里。杰克有些消沉地切着苹果,菲利普时而低头用黑糖和肉桂粉熬制糖浆,时而侧目看着杰克。

  “信息素并不是世界上唯一的气味。”

  当杰克把苹果片扔入锅中时,菲利普总算开了口。

  “我闻不到你的信息素,但我也是能闻到其他只属于你的气味的,”

  菲利普低头搅拌着糖浆,使每一片苹果都裹上一层琥珀色的糖衣,他的表情专注又自然,好像只是场普通的谈话,

  “我能闻到的气味里蕴含着你去过的地方,你吃过的食物,还有你喜欢且一直在使用的物品。能闻到你信息素的人可能只会在意到你身上的玫瑰花香,知晓出你一时的情绪,可我却知道关于你的另一份答案,只有我知道。”

  

  — 年上者的包袱 —

  

  年上者是要面子的,尽管是下位。

  菲利普并不抗拒亲密接触,除了上次在工作场合里杰克偷偷亲他那次他生气了外,他对杰克的一切行为都有极高的包容心。

  像搂腰搂肩这种小动作菲利普并不会有太大反应,两个人散步时杰克就喜欢搂着他走,一开始菲利普还会觉得痒,后面也就习惯了。同样已经成为习惯的还有拥抱行为,菲利普还是很喜欢拥抱的,只要不把他抱起来,他还是很乐意和杰克打情骂俏一下的。而如果是要把他抱起来,菲利普的反应又会根据抱的姿势而有所不同,倘若是横抱和单手抱,菲利普的眉毛和嘴角都会往下耷拉,用有些幽怨地看着杰克。而如果是扛在肩上抱起来,菲利普就会不停挣扎,哪怕他知道没用。

  虽然不会反抗亲密行为,但菲利普并不希望自己难堪或羞涩的那面被人看到。哪怕都已经关了灯,菲利普还是会用手遮住自己的脸,咬着嘴唇尽量不发出声音,只要不是玩太过,菲利普甚至连事后清理都不让杰克参与。

  其实alpha的精力对beta而言是有些难以承受的,但菲利普不会喊痛也不会喊累,对杰克提出的恶趣味需求也是尽力满足。比如说上次他就被杰克绑住了双手,任由杰克抚弄自己的身体。哪怕身体在自己眼前开始泛红,双腿和腰在不停抽搐打颤,嘴唇和胸口都变得鲜红,菲利普还是会咬牙用奇怪的语气说自己还好。菲利普在欲盖弥彰,而杰克也没揭穿,继续用指甲轻刮菲利普的肋骨,亲吻对方的耳后,他很好奇被一点点剥开的菲利普会是什么样的。结局就是他俩连着请了三天假,理由是易感期。行政负责人还奇怪杰克易感期和菲利普有什么关系?看透一切的人事小姐只是笑了笑。

  菲利普的表达方式相较于杰克来说也很内敛。如果杰克想要了,他会直接贴着菲利普问今晚来不来。而如果是菲利普想要了,他会在晚饭时旁敲侧击地说明天没什么重要的事情。

  菲利普的表达总是很含蓄,比如说他们明明约定了安全词是杰克的全名,可菲利普一次也没喊过。菲利普提醒的方式是接吻,咬手指和咬耳尖,这是杰克在某次手指差点被咬断后才领悟到的。但被“啃咬”只会让杰克更兴奋,所以他和菲利普说希望对方能换种方式,实在受不了了可以直接说出来。于是当天晚上,菲利普的头埋在杰克的颈窝里,用颤抖的手抱住了杰克的肩,含糊不清地说了句:

  “我现在想要吻你。”

  然后那次杰克也没有刹住车。

  

  — 禁止代餐 —

  

  菲利普有次加班回家时杰克没来接,因为杰克说要在家里准备一些东西,收到信息的菲利普只希望杰克不会搞什么怪事。

  说真的,菲利普的预感很不好,上次有这种预感还是杰克网购了一大堆动物内脏。所以菲利普用钥匙旋开门锁的时候迟疑了一下,然后叹着气打开了一条门缝,简单的观望确定客厅是正常且空无一人的后,菲利普才警惕地进了门。办公包还拿在手上,外套也还没换,菲利普就先站在客厅的中央环视了一圈,确定杰克没有拆家也没有乱买东西后才缓慢地靠近卧室,敲了敲房间的门。

  “杰克?你在里面吗?”

  无人应答。菲利普感觉更不妙了,一般杰克出门是会和他说的,而杰克作为年轻男alpha能打过他的人又是少之又少。所以现在的情况无非两种,要么是杰克的仇家蓄谋已久今天终于打过来了,要么是杰克在赶潮流准备在家装死看他反应。

  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地排查过去后,只剩下了走廊尽头的书房,菲利普准备开门时还在犹豫要不要配合杰克的演出假哭一下。可等他酝酿好情绪打开门时,迎接他的不是杰克的“尸体”,而是一个背对着他坐在书桌旁的长发白裙的身影。

  “呃……杰克?”

  菲利普承认他有那么一瞬间的幻视,那件长裙的款式是克里斯蒂娜生前最为喜欢的,但他又很快清醒过来,克里斯蒂娜已经死了,坐在那里的是特意装扮后的杰克。

  “这是你的趣好,还是你认为我有这个趣好?”

  菲利普坐在杰克的旁边,用手掌托起了杰克的脸。不得不说,杰克的化妆技术很好,假发挑选的也合适,刚好能遮住那些不相符的地方。

  “你为什么要扮成这样?”

  “你不喜欢吗?”

  杰克乖巧地把下巴放在菲利普手上,笑得纯真浪漫,

  “虽然你待我是含有私心,但我对你可是真心实意,为了我们恋情的长久,我什么都能做,我能实现你全部的愿望。”

  菲利普没听明白杰克的话,他只感到困惑。他知道杰克脑子不好使并且喜欢做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但实在是没想到杰克的脑子能疯成这样。

  “我待你是含有什么私心了?”

  菲利普寻思他也没威胁杰克给自己涨薪,房租也是对半分的,而且什么样的“私心”才会和克里斯蒂娜有关系啊?

  杰克看菲利普实在不解,于是用更加无害的表情笑道:

  “你喝醉的时候抱着我喊克里斯蒂娜。”

  菲利普托着杰克脑袋的手一下抽了回来,心情由疑惑转震惊,本来微张的嘴也张得更大了。过了半分钟后菲利普颤动的眼瞳才慢慢重新转向杰克,半捂着脸问道:

  “真的吗?”

  “真的,你上次睡觉时也喊了,也是抱着我喊的。”

  杰克回答得肯定,他用手撑着脑袋,歪头看着菲利普,觉得此情此景还挺好玩的。

  “……对不起,”

  菲利普别过头不敢去看杰克,

  “有时候看着你,我的确会想起克里斯蒂娜……但你和她是不一样的,我可以保证,我如果是把你当弟弟或者妹妹,就根本不会和你做那种事情……”

  “说这种话的时候不应该看着我的眼睛说吗?”

  杰克把头伸了过去,但菲利普握着他的肩把他推开了,深吸一口气后总算是看了过来,但只看了一眼又闪躲着移开了目光。

  “我可能需要反思一下,因为我确实会因为你想起克里斯蒂娜,让你产生这种感觉我很抱歉,这是我的问题,我会想办法补偿你的。”

  菲利普说着说着就慢慢起身,背对着杰克向门走去。但刚往外踏出第一步,菲利普又突然回头,有些没底气地问道:

  “今晚能不能分开睡?我去次卧睡。”

  “为什么?”

  “一想到我跟个和克里斯蒂娜一样年纪的孩子做过,就突然有种罪恶感。”

  

  — 你是不是在外面有其他狗了 —

  

  菲利普其实一直不是很懂年轻人之间的潮流,虽然他也没大几岁,但确实也会因为没什么时间与闲暇心思,而有一种和时尚脱轨的感觉。

  比如说菲利普就很不理解,为什么突然间所有人都喜欢称呼恋人为“狗狗”。前一天菲利普还在心底发誓,自己是绝对不会把杰克称呼为“狗狗”,如果杰克要这么称呼自己的话,也会第一时间制止他的。结果第二天,他和杰克坐在一起看晚间新闻,杰克冷不丁地问出一句:

  “你是不是在外面有其他狗了?”

  菲利普感到疑惑,一方面他疑惑这个称呼为什么还可以这样用,杰克明明是上位,一方面他疑惑为什么每次杰克都能出乎自己的意料。

  “首先,我无论是工作时间,休息时间还是娱乐时间都是和你在一起的,我外面有没有其他人你应该比我清楚。”

  菲利普伸手拍了拍杰克的头顶,无奈道:

  “为什么好端端的要说自己是狗啊?”

  菲利普有教育过,但效果不太行,久而久之的也就习惯了,毕竟杰克能有什么坏心思呢。

  这句话开始变味是在后来的某个工作日。还有半小时下班,菲利普准备最后清理次邮箱就下班回家,结果办公室另一头的杰克再次冷不丁问道:

  “你是不是在外面有其他狗了?”

  菲利普抬头看了眼时钟,皱着眉不耐烦地问道:

  “你认真的?还有最后半小时诶?”

  “所以你是不是在外面有其他狗了?”

  菲利普沉默了几秒后叹了口气,无奈地起身走向杰克,边走边解开领带,脱了外套就直接坐上了杰克的办公桌,脚尖还抵着杰克椅子的扶手:

  “我知道你想干什么,直接点吧,我急着下班。”

  尝到甜头的杰克也渐渐掌握了“狗狗”称呼的正确用法,总而言之就是,菲利普真的很吃装乖和装委屈这套。但在这句话即将彻底脱离原本含义的时候,菲利普做了一件事。

  那天原本是个很普通的休息日,起因是菲利普拒绝了杰克的接吻申请,然后杰克就趴在桌上,目光湿润着望着菲利普:

  “你是不是在外面有其他狗了?”

  菲利普听完后眯了一下眼睛,把手里的水杯递给杰克,然后利落地穿上外套,留下句马上回来后就迅速出了门。

  杰克很疑惑菲利普这是去干嘛,还以为是自己玩得太频繁惹菲利普生气了。就在杰克盘算着下一步要怎么做时,菲利普抱着一只黑色的幼犬回来了,还带了一大箱宠物用品。

  “这是我在外面的其他狗,你俩认识一下吧。”

  杰克对宠物无感,对犬类动物说不上喜欢也说不上讨厌,可菲利普直接把小黑犬放到了他腿上,他也只能被迫和这小家伙大眼瞪小眼。

  “你打算取什么名字啊?”

  在厨房剁碎肉的菲利普头也没回一下,理所应当地答道:

  “就叫小狗呗。”

  杰克捏着小黑犬的前爪,不自禁地想起来大学时他和菲利普也会经常去喂学校里的胖猫,其他学生都会给那只猫取各式各样的昵称,而菲利普却直接管那只猫叫猫。

  “好吧,那就叫你小狗吧。”

  杰克思考了一小会,权衡利弊后觉得有只宠物是好事,于是他提溜着小狗,站到菲利普身后,捏着小狗爪子拍了拍菲利普的背:

  “我俩要是离婚了它跟谁啊?”

  “那叫分手!我们还没结婚呢!”

  “能不能看在它的份上不离婚啊?小狗需要一个完整的家。”

  “我们还没结婚呢!!”

  

  — 码头 —

  

  因为小狗是菲利普领养的,所以平常也是菲利普在负责,杰克可能就买买狗粮。或许是因为菲利普在养东西上很有经验,没几周小狗就被他养得神采奕奕油光水亮的,和当初刚到家的焉巴小家伙完全不一样。小狗也很喜欢菲利普,时不时就在他脚边晃悠,还会用肉垫扒拉菲利普的腿,偶尔还会叼着玩具让菲利普陪他玩。有时候菲利普忙工作就挥手赶它走,它就会直接躺下把肚皮露出来给菲利普摸。

  结果就是杰克不太高兴了,也不知道是真吃醋还是假吃醋,他时不时就抱着菲利普念叨,说什么这个家不止小狗需要关爱,还有什么不能只在乎家庭的稳定而忽视了二人世界。反正就是磨着菲利普,让菲利普亲口答应说,以后休息日都把狗留家里,就他们两个人去外面约会一整天。

  但问题是小狗很聪明,他能分辨出菲利普和杰克是出门上班还是出门玩,如果是出门玩的话它就会哼哼唧唧地趴在菲利普的脚上,撒娇让菲利普带它一起去。

  第一次骗小狗他们是去工作的时候,菲利普还有点于心不忍,总觉得让小狗难过不太好。然后就是杰克可怜兮兮地拉着他的手指说:

  “那让大狗难过就是可以的吗?”

  菲利普很困惑,他究竟是养了两个小孩的家长,还是养了两只狗狗的饲养员。

  负罪感还是有的,但菲利普每次回家都会给小狗带好吃的。时间久了他心里也就平衡了许多,甚至还和杰克养成了一个新爱好,那就是背着家里的小狗去给城市里的其他动物喂食。

  杰克和菲利普从城市中心的公园喂到了城市边缘的码头。当带着一大袋薯条出了快餐店,菲利普和杰克一下成为了海鸥群的围攻对象,好不容易找了个干净的长椅坐下,身边的海鸥就迫不及待地扑腾翅膀,有几只大胆的甚至敢伸头啄两人手上的快餐袋子。

  两大袋薯条很快就见底了,杰克潇洒地把剩下的薯条往远处的地上一扔,看着挤在一起争夺薯条的海鸥,杰克突然把头凑到菲利普耳边,打趣道:

  “你知道吗?网络上会有很多人做那种两只海鸥对话的四格漫画,然后说人生的意义就是去码头整点薯条。”

  “我好像有看过,有点印象。”

  菲利普把最后一点薯条扔到了自己的脚边,低头看着跳来跳去啄食的海鸥,菲利普慢慢向后倾倒,靠着长椅遥望大海。

  “如果是我的话,我会觉得‘去码头整点薯条’是人生的目的,人生的意义是找到那个食物充足并且可以让你安心停靠的码头。”

  菲利普说话的时候海浪正在不断拍打礁石,白色的泡沫层层叠叠,漂浮在海面上,最后又被漩涡吞入海底。海鸥的叫声太嘶哑,海浪的声音太吵闹,杰克情不自禁地又往菲利普那边靠了一点,此时此刻他连自己的眨眼声,都觉得吵闹。

  “那如果没有找到那个码头呢?”

  “再强壮的海鸟也是飞不过大海的,迷失方向的海鸟自然就只能死在路途上,最后成为海洋的一部分。”

  即像青苹果又像琉璃的眼眸突然转动,眼中的倒影从凶险的大海变为了碧蓝色的湖泊。菲利普的话语中夹杂着笑声,慎重得像唯有上帝才知晓的祷告词,又亲切得像街头巷尾的每户人家都能歌唱的童谣:

  “谢谢你成为我的码头,杰克。”

  那是很壮烈又很宁静的一秒。那一秒里,杰克想起来他和菲利普手牵着手在超市里购物,那时的他像个突然中年的普通人;想起来他刚成年时用嘴唇夺走了菲利普手上那支被吸了一半的烟,那时的他像个充满好奇的孩子;想起来菲利普的手指抚摸过他的脸颊,热气全部打在耳廓上,痒的却是心脏,那时的他像个不知疲倦的年轻人。而在那一秒里,三个不同年龄的杰克同时问道:

  “爱为何物?”

  天生的感情缺失患者原以为此生都不会被此事困扰,毕竟从前对情歌最是轻蔑,也没想过至死不渝的含义。杰克突然觉得菲利普可悲,菲利普总是强调“杰克”与克里斯蒂娜是不同的人,可杰克其实不在乎,他不在乎正确的爱是什么样的,他也是故意表现的与克里斯蒂娜相像的,因为他只是想要得到菲利普的爱。

  杰克好想抓着菲利普的双手,让他掐着自己的脖子,然后告诉对方,对疯子而言,爱可能就是制造出被你驯服的假象,再以此来驯服你。爱是没有真心的我,如你所愿地爱你。

  可当杰克真的抓住了菲利普的手腕,他却把菲利普的手心引到了自己的脸颊上,温声询问道:

  “你要不要和我结婚?”

  “……现在?”

  “也可以等你有空的时候。”

  “我是说你为什么要现在求婚?”

  “因为我的口袋里真的有一枚戒指。”

  回家的路上菲利普看着手指上的戒指,有点恍惚,他现在好像有很多要做的事情,又好像生活这么平淡地继续下去也行。明明双脚在一点点行走,可灵魂好似浮在半空,这日子魔幻得没有一点实感。

  把菲利普灵魂重新拉回地面的是一群边走还边唱歌跳舞的意大利人。意大利人家庭观念重,这种场面一般就是某个意大利家族在集体庆祝某件事情。杰克和菲利普走在那群意大利人的后面,看着面前载歌载舞的人群,菲利普很好奇他们在庆祝什么,于是他扯了扯杰克的手臂,偷偷问道:

  “你知道他们在唱什么吗?”

  杰克弯眉笑了笑,一副早有准备的样子,跟着前面意大利人的旋律哼了出来:

  “Che confusione,”

  “好混乱啊,”

  “Sara perche ti amo,”

  “那是因为我爱你啊,”

  “e un'emozione,”

  “一种情感,”

  “che cresce piano piano,”

  “渐渐强烈,”

  “stringimi forte e stammi piu vicino,”

  “抱紧我 靠近我,”

  “se ci sto bene,”

  “如果觉得幸福,”

  “Sara perche ti amo,”

  “那是因为我爱你啊。”

 

评论(7)

热度(297)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